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2014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2014年對於我來説,像春天萌芽的植物,轉瞬即逝的,一年又過去。
這年可以歸納為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吧,而且還升格當了媽麻?? 除了年尾的大水災經歷之外。(我孩子的第一個聖誕節竟然在逃難中渡過…)

這年沒什麼出遊,只回了一趟嘉義還有懷孕八個月的東海岸小旅行
而且這年依然過得很節儉, 最大的消費應該就是吃! (坐月的時候, 老公說買豬肉都買了500多塊, 有沒有那麼誇張?!!! 我一個月裡面了吃下五百多塊的豬肉?!!)


---------------------------------------------------------------------------------------------------------------

同時也用書來回顧一年,
其實看的有很多, 但只選了幾本還記得內容的.

1.《追風箏的孩子》
有一種相逢很晚的感覺。2005年出版的中文版,我隔了快十年才拿來看。
謝謝跟我分享這本好書的朋友-秋金。


故事的主人翁是1960年代出生在喀布爾富裕人家的阿米爾,和他忠實的僕人哈山。那時的阿富汗生活和平富饒,有電影院,有遊樂場。作者利用阿米爾和哈山的友情描述了當時阿富汗種族階級的不平等與宗教不同的問題。當時的阿富汗流行追風箏運動,在一次比賽中,阿米爾背叛了哈山, 可哈山對小主人則是忠心耿耿,我最印象的就是他那句 "為你,千千萬萬遍"啊!
1970年末蘇聯入侵阿富汗,戰火連連,砲火在人們生活的土地上轟隆隆殘酷的炸開,而阿米爾也隨父親移民美國。
後來阿米爾長大成家了, 阿富汗的戰火持續,人民以爲塔利班來拯救,結果其實是另一場噩夢的開始啦!而且還禁止追風箏這個活動(禁止的當然不止這個)
故事后半段是講述阿米爾回到阿富汗,把哈山留下的孤兒帶回美國的歷程。然後這裡也揭密阿米爾和哈山是同父異母的兄弟。


當然,故事是以美麗溫馨作結束。然而,遜尼派/什葉派互不相容的戰火還在持續。
妳說,哪天阿富汗的天空會再次揚起風箏呢?



2.《冬牧場》

2013年時認識了李娟的文字,乾淨,直接,清新. 當然我也很喜歡紀實文學。


第一本接觸的就是這本她跟隨哈薩克遊牧民族"居麻"住到阿勒泰冬牧場的紀實錄。李娟寫的是她那個冬季住在荒野地窩子裏的生活,寫所見所聞所悟。很有趣的題材,更何況寫的是我身在熱帶國家所無法想象的冬天内陸生活的經驗。
只是奇怪,我明明還有一本《我的阿勒泰》,可是我忘記放到那裏了!霍切!


節錄19頁 - “太陽未出時,全世界都像一個夢,唯有月亮是真實的;太陽出來后,全世界變真實了,唯有月亮像一個夢”
(跟著駝隊羊群進入沙漠的路上,大地/天空分不出你我,無垠的向外展延....)






3。《看房子》
這是一本行旅筆記,把路上所見的“房子”記錄下來。

我這輩子不確定有沒有機會環遊世界,所幸還有那麼一點的小幸福可以透過書來偷窺別人的建築物。(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大概就是指這樣吧?!)

然後順便也可以增加一點不同的知識,而不是每天跟老公嘮嘮叨叨說三道四。

P/S:原來西班牙也有一座摩爾式的宮殿(我很愛看阿拉伯式的浮雕),那我以後去就不會那麽單調只看高第了。以前讀書時看多了照片其實也會變得乏味的。




4。《轉山行》

這是年中在嘉義的鴻圖書局無意中發現的。

作者是生活在瑞士的第三代藏人 。
從她外婆/莫拉生活在西藏身爲女尼的舊時代故事說起,和媽媽“索南”小時候在龐山快樂的童年。
後來中國軍隊佔領拉薩,莫拉追隨達賴喇嘛逃離西藏徒步走過喜馬拉雅山脈。(我以為她們逃亡了就是好日子來了,我可能看太多happy ending故事了, 而實際上迎接她們的卻是印度難民營的困苦生活, 从氣候到食品衛生。我想那個所謂的難民營搞不好就是我去過的那個。)

對了,她還有一個網站,freedom hill creative,透過活動組織文字呼籲國際關注西藏問題。
如果有興趣了解西藏演變實況,可以看看這本莫拉和索南的故事回憶錄。

節錄42 漂流海外的藏人
我的家庭過著與許多流氓藏人一樣的生活。漂流過大半個地球的我們,依舊心繋著故鄉。

(書的封面是回到龐山的三代女人,央宗,索南和莫拉。)


書的內容交代得很隨便,喜歡的就去找來看看其實也不錯。不過我純粹記錄提醒自己而已。因為我同一時間喜歡交替看幾本書,有時候很快又會忘記。

---------------------------------------------------------------------------------------------------------------
2014懷孕的這年,時間允許的話我上班都自備便當。(當然現在要準備副食品,我也要給她拼命了!)
然後這一踩下去竟然無法自拔,我竟然開始很愛很享受下廚的感覺!(雖然我到現在都還沒有自己的廚…)
肖想每個休息日跟孩子做親子廚房活動,動手做麵條包餃子做麵包,OMG, 用想的都覺得幸福滿滿。





幸好有智能手機,煮好隨便拍一拍就趁熱吃
要拿出相機對現在的我來說太“搞工”。
(每天給孩子把屎把尿的,家裡的電腦自從我孩子出世都很少在用。)


---------------------------------------------------------------------------------------------------------------
2015新的一年,應該要有新的目標。
恩,今年隨意一點好了,
希望錢賺多一點,儲蓄多一點。
今年旅行少一點沒關係,留多一點錢裝修廚房。
孩子健健康康,歡樂度過每一天。
廚藝可以再認真研究一點,多用心一點。
每天仍然可以十點睡美容排毒覺。


2015也是很重要的階段,老娘我即將邁入30!
30前該做的都做了,剩下一個跟姐妹們的旅行也即將出發,我的人生目標太有實踐感了吧!(最好我們能每年一起去旅行)

未來五年內,我也很有目標。
1.雖然錢很拘謹,不過我仍然想要多一個小人。
(肖想有人來搭訕時,卻已是兩個孩子的媽的滿足感。生男的好,以後我練習廚藝他不會說要減肥不吃;生女的好,以後可以跟小人作伴到婚後也能是好姐妹。兩個都想要,還是留給上天安排好了。)
2.帶小人旅居捷克,
3.呃,可不可以再來一次“一個人的旅行”?
(竟然沒有提起事業的展望,我太沒用了…)

噢,最後忘記說, 2015歡迎你, 我們繼續相親相愛吧!


7 則留言:

  1. 乐,新年快乐!好丰盛的2014! 祝福2015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劉,新年快樂,也祝福你新的一年心情事成!

      刪除
  2. 小人太可爱!小乐大家想念你吖,多回来写写,祝你新年快乐。
    PS。你看好多书。。而且那些书我好想要的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就會回來的,好想念自由的感覺!!!!!!!!
      (想不到你會喜歡我看的書的種類)

      刪除
  3. 好久不見!:)
    看了還是覺得滿滿的幸福耶!!!
    簡單卻又樸實 很棒
    大學住宿舍4年根本沒辦法學煮菜~~也好希望可以下廚給自己還有愛人一起吃!哈哈

    新年快樂!願一切順利 :) <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留學一下子就四年了?天啊,認識你時才要進大一的。
      Btw,也祝你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