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我行,我感知的世界-菲斯


我曾經用了近兩個禮拜的時間,只呆在一個湖邊旅行過日子,也曾經只用半天的時間遊覽一個城市。對我來説,時間在某种程度上不是拿來度量旅行深度的。
不管在一個地方可以呆多久,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收穫的,對不對?
因為是視乎自己的思維和角度,所以才製造了壯壯烈烈的腳印的。


離開拉巴特,我們往菲斯古城前進。
車子一開,又是200KM的路程。(山路真不好走)



路上不斷看見橄欖園,我一直都按耐不住心裏澎湃的心情。



傍晚,終于抵達菲斯,是個全新的視野。



我非常喜歡摩洛哥城市裏的公園,不管是拉巴特還是Marrakech。


這國家治安應該比我們馬國還要好的,很多走在路上的女子都提著包包的,
就連看起來不怎麽友善的Marrakech城市,到了深夜也一整個很放心。



摩洛哥旅行是我這三年旅行以來住得最豪華的一次,我甚至把酒店當作途中風景來看待。
一生人就一次吧,天天住酒店


不說還以為自己多利害,其實我也不過2010年才走在路上,要裝學姊也未免太彆扭了,豁切!
注﹔ 豁切 ── 是我從李娟的《冬牧場》學回來的哈薩克語.我把這本書看完了,有點稠悵了,一直捨不得投入別的小說。



酒店早餐的風景天天一樣,西式麵包烤香腸,還有很重羊騷味的cheese。
阿,還有每天都是水煮蛋,我猜川先生看到都想翻白眼了.(他比較喜歡西式炒蛋烘蛋)



城市風景太漂亮,而且很乾淨,所以我對這國家的城市印象很好。



往古城區開,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段段的城牆。



爬上山頂看,準誰都會貪婪得想把整個古城攝進相機里的。



北非的天氣實在太好,天空多半是深遂的湛藍,有時候則帶點深海藍。
也或許我還揮不去大西洋海景的魔力。



每一道牆都是一種藝術,即便只是由簡單的水泥磚砌成而已。



不騙你,摩洛哥的水果真的很甜很香,非常好吃,尤其是那黃澄澄的蜜瓜。



我在車上總是捨不得睡著,深怕錯過別人爲我準備的驚喜
和前方等著我發現的沉謐景色。

太深怕錯過一切,深怕錯過夢想,深怕錯過青春,錯過機會,所以我賺了一點錢就去旅行,因此我戶口總是很貧窮的.
我說,我賭上一生在做實驗,實驗人只追求夢想只顧旅行的話老了會變甚麼模樣
(老了我想要開著一輛van賣經濟米粉,還可以開到海邊變身露營車煮咖啡,拿出椅子攤開報紙,兩個人就這樣過日子.不過川先生說想要賣三個菜兩塊錢的素食.恩,都可以都可以)

欸,說到太遠了,回來回來!


了解一個國家文化藝術,最實際就是走上別人的工藝生產廠。
先不要排斥,至少我就是走上這些既定的行程所以知道The Seven Doors上的雕刻從何而來。



還有吃摩洛哥餐時用的碟子都是這樣畫出來的。
(摩洛哥有很多這樣的工藝匠, 所以6年就可以完成一座擁有精湛雕刻和彩繪的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再來看看他把一粒粒石塊敲,敲成各種形狀。



然後再一顆顆砌成這種在摩洛哥建築上常用到的牆面設計,
或是拿來設計桌子, 洗手盆等等。



後來有人問我,你有沒有偷摘橄欖果來吃.
我那時才懊惱,對阿,為甚麼不偷摘!!唉呀!
(我猜多半是被後來的教育規範了限制了自己)



在這裡隨街拿起相機想拍,就被店員喝止。

有人問,為甚麼哪裡哪裡不可拍照.
我不知道為甚麼,反正現在學到的是可以拍的就拍,不能拍的就用心去體驗吧.
我深信經驗帶給自己的,往往是超越照片和文字所能表現的.



偉大的攝影家,總是可以用簡單的鏡頭產生共鳴。
偉大的文字家,總是可以用最簡單的文筆傳遞感動。
我做不到的,因為我從來也不是有作為的人。

所以妳說我的文字我的照片像夏風輕輕吹拂而過那樣舒服,不太刺激的。
這也是我現階段想要體現的部落格方式。


下面就不寫了,純粹是照片.
這趟旅行拍到的照片都沒有實際體驗那麼精采,多半是我把心思都花在路上風景了.
回來以後照片也不加工了,反正菲斯早已給予了我一些體會,足夠了.













那天去墨爾本,其中一個導遊說,
一日遊並沒有不好的,因為今天你只是來領略一番而已,
這將不會是終點,而是起點.


我明白的,再見菲斯

6 則留言:

  1. " 我說,我賭上一生在做實驗,實驗人只追求夢想只顧旅行的話老了會變甚麼模樣。"
    这一段超级有feel的说....啊, 好浪漫, 好开心的感觉...
    可是人啊, 年纪越大, 越胆小怕事////就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變相說我年輕嗎? 哈哈哈!不過如果說完全不怕是騙人的.
      多少也是亞洲思維,每個人都在存錢,買房,投資,防老的.
      不過算了拉,像我媽媽說的有飯吃,沒有淋雨,就是很好的日子了.

      刪除
  2. 谢谢你带我去那儿走了一圈

    回覆刪除
  3. 那天朋友去转了一圈回来 听她说了不少故事
    单看你的照片和文字也已让我喜欢这里。很喜欢你舒服的文字。户口贫穷但心中富有,这是我追求的意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朋友很厲害一下,我回來都沒有辦法口述那里的奇聞,只能自己收起來自己爽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