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Day2 - 偉大的吳哥城

 早上吃過早餐,tuktuk司機就把我們載到大吳哥城南門. 
這裡是大吳哥王城的城門之一, 也是四大城門中保留最完善的一道城門. 
一輛又一輛的旅遊巴士和tuk tuk穿過城門. 四面八方的遊客都慕名而來. 我在書籍看過很多張關於大吳哥城的照片, 親眼看見南門的心情是非常不真實的.難以置信自己就站在書中! 

 
可以親眼一睹吳哥遺跡的莊嚴是一件非常感動又興奮的事情. 川先生雖然是看了一尊又一尊, 一間又一間的寺廟, 但他還是不斷發出譖嘆不已的聲音.





從南門進入就是一條不怎麼寬但很筆直的泊油路, tuk tuk司機緩慢前進, 兩旁的樹木不斷從我們身旁流逝. 過了一下子, 百因廟就出現在我們眼前. 我以為百因廟會在某個蔭庇的地方,但它卻是那樣赤裸裸的坐落在大路旁. 


(當然, 百因廟以前就是躲在森林裡,为了方便觀光所以才規劃了那麼多的柏油路線.) 





旅遊書是這樣說的, 百因廟是闍耶跋摩七世晚年為自己建造的陵寢,他厭倦了紛亂戰爭,他從印度教改信了大乘佛教,他追求內心和平時所綻放的微笑. 於是就建了百因廟. 這裡有多達一百多面佛頭靜穆的微笑. 

我讀吳哥之美:"戰爭消失了,橫屍遍野的場景消失了,瞋怒與威嚇的面孔消失了,只剩下一種極靜定的微笑,若有若無,在夕陽的光裡四處流盪,像一種花的芳香,連面容夜消失了,五官也消失了,只有微笑,在城市高處,無所不在,無時不在."






來我們在百因廟遇見很多小和尚,他們的大師兄看見遊客頻頻圍上來要拍照,馬上嚴肅的叫小和尚要咧嘴微笑.原本臉色嚴肅的小和尚竟然配合的對著我的鏡頭靦腆的微笑. 

相機螢幕裡的小和尚微笑的模樣和佛頭靜穆的微笑確實有幾分相似, 
我愣了一下, 過了許久才按下快門. 

最後我沒能抓住那神韻和微笑的畫面.
小和尚離開了, 我還愣在原地. 
到底是甚麼讓我覺得如此震撼呢?
翻開這張照片, 腦海中不斷映出微笑的小和尚.... 啊! 那微笑是多麼的與世無爭, 多麼的坦然, 沒有慾望也沒有執著.

.
.
.
.
離開百因廟, 繼續前往巴芳寺.



話說, 1960多年時, 法國某學院就開始巴芳寺修復的工作, 他們把石塊編好了號碼, 拆散解體, 然後準備重新組合. 只不過那時正值內戰時期, 因此耽誤了巴芳寺的修護. 更慘的是, 戰亂時期把原本編好號碼的石塊毀了. 戰后有一組人員負責重建, 聽說他們是在廢墟和丟亂的石塊中把巴芳寺重建修復的.



 
巴芳寺上方有很多重建的柱子.


一方是新的石柱, 後方則是吳哥時期遺留下來的石柱. 
吳哥總是提醒我時間的力量, 吳哥國王帶不走的國廟, 隨著時間的流逝, 2011年的我們背著背包慕名而來到這裡. 我冥想著吳哥王朝繁盛的時期, 想像著引道兩旁都是水, 想像在沒有護梯的狀況下, 是如何手腳共用和帶著信仰的力量攀爬上來.










從巴芳寺后放走下來,旁邊有乘涼的地方.天氣太熱, 於是我們選坐在樹隱下納涼. 草地上零零散散的堆了很多丟棄的石塊. 我坐在一塊廢棄的石塊上, 發現這裡的視野很好, 正好面對著巴芳寺的臥佛.

我翻開《吳哥之美》第42頁的"我在巴芳寺". 繼續閱讀:

Ming,我今天在巴芳寺庭院一角, 坐在一棵大樹下, 身邊是一塊塊散置的石頭,我和一些同行的朋友談起有關巴芳寺整修的故事, 一剎那間, 好像聽到石塊裡的哭聲和笑聲, 他們好像要站立起來, 要努力走到原來在的地方, 重建組成巴芳寺. 


我站了起來, 趕緊把屁股移開剛剛被我壓著的石塊. 



後來, 我們又去了空中宮殿, 鬥象台, 遠眺十二生肖塔. 



後來又經過了一些寺廟, 我們太累了懶惰下車走,所以就很乾脆的跳過. 
我們的tuk tuk司機看不過眼,覺得我們不應該錯過那麽多寺廟, 因此硬是要把我們停在Thommanon.




離開Thommanon, 我們繼續前往有名的Ta Phrom.



這裡有名的就是大樹依附在寺廟的景象. 整座寺廟彷彿被大自然森林給吞噬.



我們兩個笨蛋竟然在Ta Phrom差點迷路. 我用奔跑的速度穿過一道一道看似快倒塌的石門, 想要快點離開那些太有壓迫感的石牆設計. 後來我們找到了出路, 看見了所謂的大樹糾纏著石塊而生的偉大景觀. 但我們沒有看到最有名的那棵大樹,隨遇而安的心情在吳哥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雕刻在石塊上的女身身體也隨著石塊的崩裂而錯離開來, 她們原來優雅和緩的舞蹈姿態變得扭曲謬.苔痕斑點覆蓋在她們的臉上、手臂上、胸脯上,她們好像要隱褪在叢林間,她們的肉體與植物的肉體糾纏在一起,無法分開,好像生生世世,他們互相依存著,石塊和樹根,女神和藤蔓,藝術和歲月,雕刻和時間,變成不可分離的共生者. ---摘自吳哥之美第110頁


離開Ta Phorm, 已經下午兩點了. 司機在tuk tuk車裡熟睡中. 

於是我們去了附近的小吃攤吃午餐. 


噗!!!!一盤五塊美金的炒飯!


吃完飯,附近的小孩就開始纏著我們做生意.

恩, 他們這裡有一個規則,每間小吃店都有繩子劃分領域,不可以跨過他人的底盤兜售紀念品.客人在用餐時,大夥都會自動解散以不打擾的方式讓遊客安心吃完飯.然後遊客一離開攤販的某範圍(也有用繩子劃分),就不得在死纏爛打. 大家都默默的尊循著.


(吃完午餐,我們回房間休息睡個午覺.然後傍晚又看日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