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越南蒸粉卷 Bánh cuốn


其實一小時前我們才吃過早餐, 甚至一人吃了一碗越南河粉和一杯咖啡.

走進SAPA MARKET時, 我還是忍不住問川先生, 要不要我們也來一份蒸粉卷.




即使觀光客很多, 當地人還是那麼怡然自得的生活著!




蒸熟了的粉皮,老闆娘很輕易的就把它拿起來. 然後放上豬肉碎和黑木耳碎.




在越南說最多的竟然不是謝謝~ 而是 "MOT" , 也就是"一"的意思. 因為我們吃甚麼都一份啦! 這樣才不會吃得太飽, 又可以吃多樣. 不過在越南要小心的是, 如果兩個人, 其中有一人點咖啡, 另一個人沒點飲料的話, 他會假裝假設我們要兩杯咖啡, 就是強硬要我們消費兩杯的意思. 最後我們學聰明了, 點餐時就直接跟他說"MOT ". 我們在馬國吃ROTI CANAI時, 其中一人點冰奶茶, 另一個人沒點飲料, 最後上桌的就真的只是一杯飲料.多麼老實阿~ 所以說, 越南人真狡猾!!!




原以為會和馬來西亞的豬腸粉差不多, 但原來越南蒸紛卷吃起來的口感是QQ的. 裡面還放了豬肉碎和黑木耳. 蒸卷本身是沒啥味道的.


越南人的吃法是把香菜加進湯里一起吃啦~ 我最喜歡就是薄荷葉~ 感覺就像吃吉蘭丹的NASI ULAM



香菜隨意加, 就是全部加進去一起吃.


另外, 這肉湯裡其實裡邊還有魚露,醋, 辣椒, 蒜等食材. 還有我喜歡它裡面加了青木瓜片. 最後川先生意猶未盡, 又加點了一份烤肉串, 肉串丟進湯裡面,完全去了油膩感,多了一些風味.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BUN CHA DAC KIM


一抵達河內, 正值中午時間, 於是我們往HANG MANH 街走去. 要去吃當地有名的餐廳 "BUN CHA DAC KIM" . 有人翻譯為烤豬肉檸粉, 有人翻譯為香菜豬肉.....正宗的應該是用烤的,不過這家卻是用油炸的. 有一天我經過PHUNG HUNG街, 確實看見有人在烤香菜豬肉 哇!香味撲鼻而來ㄚ!香氣十足!




一坐下來, 也不必點餐, 店員會自動把食物送上桌. 這里的店員大都不會英文, 最好的方式就是肢體語言. 一人份的餐點有:魚露肉湯一碗, 米粉一盤, 香菜豬肉一份. 兩個人的話就共享一盤青菜和炸春捲.我們只要了一份香菜豬肉. 最後也是吃得很撐.



另外, 值得一提的是, 這里的辣椒蒜頭是沒有公匙的! 我看見隔壁的越南中年男子用自己的用過筷子去夾公用的辣椒蒜頭.. 哈哈! 暈! 隔壁的UNCLE還用沾有口水的筷子不斷在生菜盤的刷來刷去......! 但其實呢, 蔬菜盤吃不完的話是會收回RECYCLE USE的! 哇哈哈!!

 



這肉好好吃! 用一種香菜包裹豬肉碎然後拿去炸, 檸檬是無限供應, 要擠多少有多少. 我覺得蠻開胃的. 只可惜肉湯原來不是熱的, 就是一般的溫度而已.




這是叫我吃了流連忘返炸春捲! 真的沒吃過那麼皮薄的春捲, 感覺一碰就會破掉的. 這道是現炸的春捲, 所以內陷還蠻受熱的. 好吃好吃! 用料扎實!



...................................

這一餐我們吃了110,000VND . 大約馬幣RM17~
隔壁桌的本地情侶吃的和我們一樣, 兩人份, 然後只要一份香菜豬肉, 他們的收費是 90,000VND. 但他們沒點飲料,我們點一瓶可樂.

恩~ 有沒有被坑?
即使被坑也坑不大 :p 就把可樂當成20,000VND 一瓶吧!


越南近年物價不停上漲, 我們所買得旅遊書很多的價錢都不能參考了. 書本說一碗糖
水才要4,000VND, 但我明明看見當地人也是付40,000VND買三碗糖水.


所以書上說的參考參考就好, 隨心去吃吧~ 這樣旅途才會愉快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