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我喜歡的一堂課


我大學的大一必修課國文(華文)是僑生班,老師給我們上生死學。我們一人一本《莊子》,每個禮拜討論莊子對於死的看法; 我們看西藏達賴喇嘛轉世的紀錄片, 然後討論生命。期中段考的申論題,其中一題是叫我們就上課所領悟到的,試著討論對於生死的看法。

後來的我愛上了這一類型的書。我看哲學家說生死,我聼基督徒說死後上天堂,我聼佛教說死後的善道惡道。我也讀了《沉思錄解讀》,我很喜歡這樣的説法:

“人生就像一次海上旅行,我們上船,航行,然後時間到了就靠岸,下船。”




昨天去了一個講座會,講座會上分享了一位生死學大師 "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的生死觀。她說:“做完了我們奉命來到人間從事的工作,我們就可以脫离囚禁我們靈魂的身体,就像一隻破蛹而出的蝴蝶,時機成熟時,我們就會拋棄肉身,擺脫病痛、恐懼和人生的一切煩惱,逍遙自在,宛如一隻飛回上帝身邊的彩蝶”。 我喜歡《當綠葉落下》這標題,喜歡她形容生命的離開是多麽的自然,與莊子的生死觀一樣,看待死亡是一件多麽輕鬆與合乎自然法則的事情。

講座會上也分享了証嚴法師的一本書,《生死皆自在》。我剛買,還沒看。但一開始她就這樣寫著: "親人破碎的身體就如一只飄揚的風箏,假如有一根線把它拉住了,這個風箏就會一直掙扎,所以我們應該祝福它,放下它,讓風箏自己飄到該落下的地方。"

多麽有意義的一堂課啊~ 終于,我好像又回到了大學時期,可以讀一本好書,重新整理生死的看法,只不過這次沒有段考期末考。


5 則留言:

  1. 期末考段考,這個名字離我好遠了!
    身體只是軀殼,我也認同,所以現在把握當下,快樂就好。

    回覆刪除
  2. 你去北印度先,那麼我可以參考你的行程。哈

    回覆刪除
  3. 學妹,偶肥來料,洗番你的這篇文章,行云流水般的自在,我想說的是,生死是最難勘破的功課,發生在自己身上才知道有多難過。。

    回覆刪除
  4. 園丁學姐~ 冬至快樂. 要保重身體哦!

    回覆刪除
  5. 翻看你的吴哥游记时顺着看到这编,里面的说法:

    “人生就像一次海上旅行,我們上船,航行,然後時間到了就靠岸,下船。”

    让我想到我回来后看的第一本书-《圆梦的手纸屋》,她也说用船做了些比喻:

    每个人都会上到一艘或更多的船,无论这艘船是谁的,自己的,是船长或船员的,船是大型还是小型,其实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这艘船的航行目的是什么。
    而这个才是每个人的真正的人生目标,而达成了这个目标就表示你的梦想实现了。
    而且当你有了目标,人生才真正开始。
    有了目标后,自然会确立一种生活方式,那就是『活在当下』。

    虽然上面说的跟人生生死有点不一样,但是我觉得用船做我们人生的比喻还真让人印象深刻。
    而且看了那个『活在当下』四个字时,我还有想到你的blog的title,『乐在生活』,我觉得好像是连着的slog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