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吳哥之美


今天, 結束了短短的六天五夜吳哥之行....
原以為看吳哥只需要3天, 但曾經輝煌好幾個世紀的吳哥王朝又何此我這膚淺的3天票就可以看透呢? 常常, 我們到了一個寺廟就會呆很久. 我花時間閱讀, 然後朗讀一小段發人省思的文字給川先生聽. 我帶著文字震撼走在寺廟都每個角落.  



旅行期間, 我讀了吳哥之美. 
它或許不是一本完美介紹吳哥遺址的書, 但我卻喜歡作者的書寫手法, 以至於後來我也學他那樣冥想著吳哥王朝時期他們如何開挖護城河,修造宮室


所以, 很大的可能, 我往後的吳哥旅行日記, 都會出現蔣勳的美麗文字.
-----------------------------------------------------------------------------------------------



"或許, 吳哥窟真正使我領悟的是時間的力量吧." --- 注1 

 

   "我到吳哥時, 大部分的廟宇仍未整修, 看到一尊美麗的女神, 整個身體被巨樹撐裂, 身體肢解
成好幾塊, 樹的根莖進入的她的身體, 好像要和她糾纏在一起, 好像死亡和生命緊緊擁抱在一起, 分不出彼此.

是樹,還是雕刻? 是自然, 還是藝術? 是文明, 還是荒涼? 是繁華, 還是廢墟? 是創造, 還是毀滅?

  去過世界上許多古老的文明所在, 埃及,希臘,印度,中國,但沒有一個地方像吳哥窟, 使我陷在一種茫然中, 好像觸碰到內在最本質的生命底層, 美的震動竟然變成一中心痛, 美竟成了不忍." ---注2.



第一天我跟川先生說, 這地方一生人來一次就夠了.但沒想到三天下來, 蔣勳的文字和被時間毀壞的吳哥遺址竟然帶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於是我跟川先生說, 錯了, 我收回第一天說的話, 這地方我一定會再來!



注1: 摘自蔣勳<<吳哥之美>>廢墟,第148頁
注2: 摘自蔣勳<<吳哥之美>>序, 第6頁

2 則留言:

  1. 我和你一样的想法,这个地方我会再去

    回覆刪除
  2. 我的行程很鬆散,有些地方沒去到。
    有機會一定再去看看!

    太喜歡吳哥,帶著莊嚴又凄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