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我在Pre Rup遇見了生命的輕與重.

吳哥給我的感覺的很沉重的. 尤其是一千多年前Rajendravarman I 所建造的Pre Rup.
Pre Rup 被譯成"變身塔". 這裡是神山造型, 在最上層平台有五座寺塔, 四座較小, 中間一個塔象徵須彌山.

前一天沒有充電, 相機不斷閃著電池快沒電的狀態. 走在Pre Rup, 手上沒有相機反而更好.
我找了一個涼快的地方坐了下來, 翻開在巴肯山下買的<<吳哥之美>>

(買了以後才知道原來是翻版的, 對不起阿蔣勳! 有機會我一定會補一本原版)



攝於 Pre Rup,  2011.10.30  



 " 國王預知死亡, 死亡只是要變化一次身體, 在火焰裡燃燒的物質, 一一化成黑煙, 如何眷戀也留不住甚麼, 印度信仰相信, 飛去的黑煙已經在尋找新的身體" 

"Ming, 我在變身塔徘徊, 覺得一種矛盾.希望擺脫觀光資料中以訛傳訛的錯誤, 卻又似乎感覺到國王的魂魄停在某處, 我看到滿天飛舞的蝴蝶, 不知道一個曾經經理權力的國王, 他的身體是否可以如此輕盈飛翔. 我又看到路邊野花盛開, 不知道操握生殺大權的國王, 是否知道他自己的生死在誰操控之中? 而背負深重罪孽, 那沉重的肉體, 可以轉化變成一朵無憂無慮的美麗花朵, 在無常的風中搖曳流轉嗎?"   - - - - 以上兩段摘自蔣勳的<<吳哥之美>>



在我前方果然就有一朵朵綻放的紫花. 我把書收起來然後爬上主塔.

一陣陣涼風吹過, 我看見一隻藍色的蝴蝶飛過眼前. . .  那是國王的化生嗎? 還是祢化成了風化成了高塔上的青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